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廉政 > 正文

【平“语”近人】(每周一条 87)

发布日期:2020-10-23  点击数:

2F23

【原文】

“法与时转则治。”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经济社会生活中各种利益关系不断变化,民法典在实施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践表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人们新的工作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不断涌现,也给民事立法提出了新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适应技术发展进步新需要,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动民法典不断完善和发展。

——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典出

《韩非子·心度》

【释义】

法度要保持与不断变化的现实同步发展,社会就会治理得好。

【解读】

2016年,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起草的有关情况作说明时,引用了“法与时转则治”。习近平总书记当时针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指出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与时俱进,拿出新的办法和规定。

这种与时俱进的思想,在我们的工作中是一以贯之的。与时俱进,不仅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品格,也是我们的实践品格。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就是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根据不断发展的形势、日新月异的时代课题,用与时俱进的品格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上推动我们的工作勇立潮头、不断向前。

(宣传部)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