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廉政 > 正文

【平“语”近人】(每周一条 83)

发布日期:2020-09-21  点击数:

2F23

【原文】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典出

《宋史·宋庠传附宋祁》

【释义】

为官者若自己不做表率,就不能让别人听从你;自身不先以身作则,就会失去别人的信任。

【解读】

总书记用这句话来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冲在前、干在先,要以身作则、敢为人先。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要做表率、打头阵,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总书记也曾引用这句典故,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

(宣传部)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