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廉政 > 正文

【平“语”近人】(每周一条 82)

发布日期:2020-09-18  点击数:

2F23

【原文】

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典出

《论语·颜渊》

【释义】

君子的德行好比是风,小人的德行好比是草,风吹在草上,草就必定跟着倒。

【解读】

这句古语强调了领导做好垂范表率的重要性。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新中国成立以后,也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因此,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身的责任,时刻保持警醒,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

(宣传部)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