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三教改革”系列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29  点击数:

    校属各二级学院: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全面推进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拟面向职业院校干部、教师举办2023年职教讲坛——深化“三教”改革,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培训计划

    1.备好课、做好课、讲好课——2023年高职学校新入职教师培训

    培训以强化新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与师德素养为首要任务,以提高高职学校新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为关键环节,引导新入职教师适应岗位需求,提高理论素养,提升专业能力,备好课、做好课、讲好课,并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与创新。

    由教务处选派一名新入职教师代表参加培训。

    2.“对接新标准,为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添彩 ”——2023年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职业能力提升与专业化发展专题网络培训

    培训对接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聚焦“双师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专业化发展,依据“双师型”教师初级、中级、高级不同群体分层设计课程模块,整体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由二级学院各选派一名教师代表参加培训。

    3.“解析优秀团队发展规律,探索共同体建设范式 ”——2023年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专题网络培训

    培训立足于创新团队教师能力建设,围绕“师德素养”“三全育人与课程思政”“模块化教学设计与实施”“课题研究及技术服务”“协作共同体建设案例分享”等模块配置课程,助力打造引领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高水平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由二级学院各选派一名教师代表参加培训。

    4.“打造特色金课,锻造职教金师”——职业教育精品在线课程与教学资源库建设应用专题网络培训

    培训聚焦“打造特色金课,锻造职教金师”的主题,设置“数字化与信息素养”“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在线精品课程与资源库建设与应用”“在线精品课程优质课例分享”四大课程模块,帮助教师提升金课建设能力,打造职教特色金课,推进学校教学资源库建设。

    由二级学院各选派一名教师代表培训。

    5.“岗课赛证”融通背景下新形态教材开发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

    培训以适应结构化、模块化专业课程教学和教材开发为目标,设置“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开发”“职业教育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开发及应用”“岗课赛证融通与课程改革”“职业教育教材编写体例与案例分析”四大课程模块。引导教师将岗位技能要求、职业技能竞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有关内容有机融入教材,增强教材适用性、科学性、先进性,突显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助力中国特色高质量职业教育教材体系高质量构建。

    由二级学院各选派一名教师代表参加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除外)。

    6.“以赛促教,赛教融合,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

    培训以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为抓手,着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有针对性的设置“教学能力比赛方案解析”“教学能力比赛要求解读”“教学能力比赛备赛要点与创新思路”“教学能力比赛获奖作品解析”四大课程模块内容。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检验教师的教学成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由二级学院各选派一名教师代表参加培训。

    二、培训时间

    网络学习时长一般为3个月,具体开班时间和学习时长由学校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商确定。

    三、培训方式

    1.学习平台: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www.enaea.edu.cn) 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 随时登录学习。

    2.学习方式与考核:培训包含网络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研修总结等环节,注重提升在线学习的互动性、体验性、选择性和实效性。培训结束后,完成培训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参训单位可将其纳入相关档案,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四、培训费用

    培训费由单位统一支付,各部门分别列支。

       五、其他事项

       此为收费类培训,各二级学院派一名代表参加,学习后将学习资料共享,参与学习的其他老师提交培训小结并经教务处考核认定后,学校可认定学时。

       请各二级学院在4月7日前将培训表(附件2)发送给人事处别老师。

     

       附件1:深化“三教”改革,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网络培训计划列表

       附件2:专题网络培训参训表

     

                                                                                                                                                                                                                                       人事处

                                                                            2023年3月29日


     

    • 官方微信

    •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