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湖北省 武汉医疗票据电子化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日期:2021-06-07  点击数:


    来源:湖北省财政厅

    近年来,武汉市认真贯彻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推广使用财政电子票据,切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慈善总会捐赠收入全国率先使用财政电子票据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化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武汉采取“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医疗票据电子化改革,取得扎实成效。

    武汉市第一医院作为全市医院电子票据试点,率先实现门诊、住院和互联网医疗电子票据全覆盖,成为全国医院电子票据试点的样版。截至5月20日,共开具电子发票514.38万张,共计13.84亿元。其中门诊开具510.31万张,共8.39亿元;住院共开具4.07万张,共5.45亿元。医疗电子票据的推广使用,取得四个方面的良好效益。

    一是让患者就医更加便利。通过实行医疗票据电子化,患者能够通过自助终端自行挂号、付费、取票,大大减少了等待时间。患者可在APP上查询当前或之前的票据情况,查询票据更加方便、快捷、高效,并可24小时通过自助打印机打印票据。医疗电子票据有相应二维码,患者可以通过登录财政官方票据APP或平台查询和鉴别票据真伪,特别是对于异地报销的单位而言,票据核实更具准确性、便捷性,节省报销办理时间。

    二是让各类成本更加降低。通过信息系统打印电子票据,不仅直接降低或省去了传统纸质票据的印刷费用,同时也使人工窗口的成本得到大幅降低。医院电子票据信息系统可以直接将所有信息存储于电脑中,不需要打印成纸质资料存入医院资料用房,票据仓储成本得到大大降低。

    三是让医院管理更加高效。医院电子票据管理系统设置权限管理模块,为各个管理岗位人员赋予相应的申领、入库、分发、查询、汇总、核销等功能权限,管理人员可实时查询票据使用、申领、结存等情况,并根据提示开展票据申领工作。通过医院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省去财务人员医疗票据人工录入环节,同时可以快速、准确查找历史票据存根,有效减轻了财务人员工作负担。

    四是让票据监管更加有力。医院的票据申领、开具及核销等各个流程均可在信息系统中进行,医院开具的任何一张票据都会实时进入票据管理系统,通过闭环管理促进了医疗信息数据的实时监管。医疗电子票据存储在财政部门云服务端,由云服务商为其安全保驾护航,不仅具有唯一性,也无法篡改,使用票据的人只能对票据进行查询、下载等操作。

    下一步,武汉市将全面推广、上线、使用医院电子票据,推动市区三甲医院今年6月20日前上线并投入使用。

     

    • 官方微信

    •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