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应对雷暴、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4  点击数:

    校属各部门、各二级学院(部):

     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13日-16日,我省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根据省教育厅、省地质局关于做好近期应对雷暴、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安全工作的紧急提示和要求,现就我校紧急应对工作通知如下:

     一、安全主体责任要到位。校属各部门、各二级学院(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好本部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抓好恶劣天气灾害防范和应急响应各项工作。学生工作处要重点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好辅导员驻寝巡查检查制度,做好校内外(校外实习训)学生的安全提示与预警工作。后勤服务中心要重点加强高低压配电、学生食堂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好高低压配电房值班值守制度,提前谋划好紧急情况应对措施。保卫处要重点加强校园巡逻巡查力度,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及时处置。信息中心要重点加强机房重地、网络安全管理,加强舆情监控与引导,确保校园网络安全和正确的舆论导向。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宣传教育提醒要到位。各部门(单位)要针对当前恶劣天气情况加强对本部门(单位)师生员工的安全宣传教育与警示提醒工作。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利用主题班会、班级QQ群、微信群加强对学生的安全警示教育和提醒,做好有心理健康疾病、家庭困难等重点学生群体的关心和帮扶工作,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三、隐患排查整改要到位。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于近期开展一次本部门(单位)责任区域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加强对校园围墙、校舍、电路、重大设备、道路、树木等安全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学生工作处负责学生宿舍及周边区域,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南国园住宅小区、学生食堂、商铺等区域,安全保卫处负责行政楼、教学楼、实训车间等区域,基础课教学部负责运动场、体育馆等区域。重点要加强建(构)筑物外墙砖脱落、下水道井盖破损等公共安全和隐患整改力度,后勤服务中心要尽快制定整改方案与措施,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四、人员物资保障要到位。学校成立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安全工作副校长为副组长,重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分析研判险情形势,统筹部署防灾减灾工作。安全保卫处要牵头组织,在全校范围内挑选年轻力强、有责任担当的党员干部成立学校应急救援抢险突击队,随时做好险情灾情来临时的救援抢险工作。后勤服务中心要结合实际做好各类应急救援物资的储备工作。资产财务处负责落实防灾减灾的资金保障。

     五、应急救援处置要到位。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遇到重大险情灾情,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形成学校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部门(单位)积极配合、分工协作的“一盘棋”。安全保卫处要及时修订完善大风、雷暴、强降雨、山洪、校园内涝、地质灾害等极端天气相关应急预案,视情组织开展应对极端灾害天气应急演练,提升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确保满足实战需要。学校办公室要加强与上级主管单位联系,及时准确报送学校重大险情灾情信息。

    2021年5月14日

    • 官方微信

    •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