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秋季开学安全大排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29  点击数:

    贯彻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秋季学期全省学校开学工作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关于秋冬季开学前相关工作要求,确保秋季学期开学安全有序,防控科学有效,决定在开学前对校园安全进行全覆盖大排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消除隐患,打造平安开学季。

    二、大排查范围及主要内容

    排查治理为学校各部门各领域及周边环境的安全隐患,主要包括:

    1.校舍及建筑设施的安全。重点检查:(1)建筑物是否存在沉降、开裂等重大安全隐患;(2楼梯楼道地板是否松动,楼梯栏杆扶手和阳台护栏要按规范有足够的高度和坚固程度;(3)是否存在顶板松动和高空坠物危险;(4)危险区域是否采取措施进行封闭并设置警示标志;5)房屋门窗是否牢固,外墙窗户限位器是否完好;(6)学生床铺靠墙和上下梯是否牢固等。

    2.消防安全。重点检查:(1消防安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2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齐备,监控系统运行是否正常;(3电网线路、用电、电器是否存在老旧损坏的电线、插座、开关,是否存在电器超负荷运行等情况;(4应急灯、照明灯、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是否在位、完好、有效,数量充足;(5)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无阻,疏散门无锁闭现象安全指示标志是否完好;(6)门面出租屋内是否存在明火作业,是否存在使用压力气瓶情况等。

    3.特种设备的安全。重点检查:(1)现在使用电梯是否按规定进行检验检测和维护保养,是否存在异样情况;(2)学校业务用车是否做到按期年检和日常保养,车辆现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3)其他特种设备使用维护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4.水电气设施的安全。重点检查:(1)是否对学校的水路、电路及用电器、供气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2)学校供水设施是否进行卫生检测,蓄水设施防护是否安全;(3)学校开闭所和各配电房使用运行是否正常;(4)汛期过后是否对室外线路进行专项检查;5)是否存在用电线路私搭乱接现象,是否使用超过规定的大功率电器;(6)架设临时线路和使用移动电器设备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学校是否进行监管;(7)电器接地装置是否经过检测,漏电保护设施是否正常;(8电器装置附近是否堆放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物品架空线上是否放置或悬挂物品;9)学校电动车充电设施是否安全规范,有无电动车违规停放和充电情况;(10)天燃气管道及用具是否专门机构检测等。

    5.实验实习安全。重点检查:(1)各类实验实习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完备、上墙;(2)实验实习设备摆放是否达到安全距离;(3)对可能产生物质飞溅的实验实习,是否配备防护罩等保护措施;(4)机加工、工程施工等实习安全保护措施是否到位;(5放射物质、有毒和腐蚀性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质存放和领用是否符合要求;(6)使用燃烧加热实验的实验室通风设施是否良好;(7实验人员在工作完毕离开实验室时,是否坚持做到断电、断水、关闭门窗;(8体育场地与设施器材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

    6.食品卫生安全。重点检查:(1)学校食堂贯彻《食品卫生法》、《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卫生管理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对食堂的卫生设施、餐饮设施和日常管理是否到位,有无食品卫生许可证,日常管理台账是否完备;(2食堂从业人员是否全部有健康证;(3食堂从业人员是否有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否按规定着装;(4)食堂的环境卫生是否符合要求,垃圾处理是否规范,老鼠、苍蝇、蟑螂等有害生物是否有效控制;(5)食品原材料采购、入库、粗加工、切配、烹调加工、销售、洗刷消毒等各环节是否按有操作规范;(6)是否坚持留样制度,数量、重量和时间是否符合要求;(7)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是否到位;(8)是否开展预防传染病的宣传和管理工作;(9)各超市、小卖部卫生环境是否符合要求,出售的生熟食品、饮品,是否存在“三无”、过期或腐败变质情况等。

    7.校园及周边安全。重点检查:(1)对学校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检查,是否存在影响师生的治安、交通安全隐患;(2)校门50米以内是否存在摆摊设点、违规占道的情况;(3)校园周边是否存在环境卫生、有毒有害气体及噪音污染情况;(4)学校围墙有无破损和漏洞;(5)大门管理人员和措施是否到位等。

    三、大排查工作安排

    1.按照“三必须”原则,校领导负责分管单位(部门)和领域的校园安全大排查工作,并参加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现场检查。

    2.落实安全责任,各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本单位(部门)的第一责任人,组织并落实好本单位(部门)的安全大排查工作。

    3.安全大排查时间为8月28日至29日12时,具体时间各单位(部门)根据情况自行确定。

    4.安全大排查情况(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处理意见)经第一责任人签字后,8月29日12时前报安全保卫处汇总,检查照片及隐患照片电子版发给安全保卫处郭亦川。

    5.安全保卫处8月30日下达整改通知单。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8个多月,新的开学季来之不易,学校上下务必高度重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真打造平安安全校园,迎接学生返校复课。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组织,迅速开展工作,认真部署,确保安全排查100%全覆盖。

    2.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按照排查治理范围和内容的要求,认真查找可能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做到排查全面,辨识快速,排查出的隐患要立查立改,不不留死角;确实难以及时完成整改的隐患要100%落实相应措施,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3.走深走细,确保实效。隐患排查与整改相关部门要及时给予人力、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不断提升对事故隐患的辨识能力和辨识效果,必要时可以请相关专业人员或机构进行诊断或检测。

    4.加强监管,密切配合。要针对安全大排查范围内容,把大排查工作与日常安全监管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安全风险源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改双重机制,不断提升安全管理的能力。

     

    • 官方微信

    •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