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安全保卫处消防安全基本常识温馨提示

    发布日期:2020-02-28  点击数:

    校属各部门、南国园小区、荆州基地各住户: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在关注疫情、加强防范的同时,务必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有关温馨提示如下:
    一、消除火灾隐患、预防火灾发生
    1. 清理阳台、清理楼道、清理消防通道物品或者障碍物。消除火灾隐患,清除病毒源、污染源。
    2. 酒精属甲类易燃易爆液体,不可在家中大量存放、大面积喷洒。消毒使用时应保持室内通风,远离吸烟、灶具等明火。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不能对电气开关、插座、电源等带电设备喷洒过量酒精、84液体等消毒剂,以免引发短路导致火灾。
    3. 要防范电动车火灾,严禁在楼梯间、楼道和室内停放电瓶车并进行充电。
    4. 安全使用取暖设备,使用电热毯、取暖器等取暖电器设备时,远离沙发、棉被等可燃物,睡觉或外出前应关闭电源、拔掉插座。
    5. 居家不使用劣质、“三无”电器产品,不超负荷用电。劣质插线板、老化插线板、老国标插线板,要及时更换。
    6. 睡觉外出做到三关,关闭电源、关闭燃气、关闭明火, 厨房用火期间不离人 ,预防火灾发生。
    7. 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将打火机、火柴等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防止因小孩玩火引发火灾。
    8. 减少居家抽烟,严禁躺卧状态抽烟,烟头要妥善处置,严禁高空抛掷烟头。
    9. 外出请时刻佩戴口罩,勤洗手;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牢记疏散方向,遇有险情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并利用就近疏散通道快速逃生。
    二、学会科学逃生、珍爱生命安全
    1. 不要乘坐电梯逃生,防止停电卡梯,防止烟雾、高温侵入电梯内。
    2. 楼道烟少科学逃生。湿毛巾叠八折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有序逃生。
    3. 楼道烟浓请勿逃生,退回室内、堵住门缝、泼水降温、等待营救。
    4. 家中着火快速逃生,用湿棉被裹住身体,不贪恋财物,快速逃生。
    三、学会火灾自救、减少财产损失
    1. 液化气泄漏处置防爆炸:当发现液化气泄漏时,切记不要触动任何电器开关和炉灶开关,不要在室内拔打电话,不要使用明火照明,请打开窗户通风、关闭总阀后,到户外拔打“119”报警。
    2. 液化气钢瓶着火不可怕:当液化气钢瓶着火时,不要将液化气钢瓶打倒在地,可用湿毛巾盖住火点,用湿毛巾保护手部,在上风或侧风方向迅速关闭液化气钢瓶阀门即可灭火。
    3. 电器火灾扑救要防触电:当电器发生火灾时,不可用水扑救,应在关闭电源总开关后,再用水或湿毛巾、棉被扑救和覆盖,以防触电。
    4. 油锅火灾扑救要防烫伤:当炒菜油锅着火时,请不要慌乱,将青菜直接倒入油锅灭火,或用锅盖、湿毛巾覆盖灭火。
    5. 初期小火抓紧扑灭 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迅速覆盖在起火处。油类、酒精等起火,不可用水去扑救,可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迅速覆盖。火灾来袭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巾捂住口鼻。室外着火,门已经发烫时,不要开门,应用浸湿的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结实的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

     

    • 官方微信

    •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