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在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宝石琢磨工”赛项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日期:2023-03-03  点击数:

    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宝石琢磨工”赛项在广州举行,学校自然资源与地理信息学院教师曹潇、学生张宇代表湖北省参加宝石琢磨工(宝石琢型设计与加工)赛项,分别荣获职工组三等奖、学生组二等奖。

    宝石琢磨工赛项职工组和学生组均为单人赛。竞赛设理论考试、琢型设计及琢磨加工三个模块,用时共16小时,其中理论考试1小时,琢型设计制图5小时,琢磨加工10小时,要求选手依据给定的四颗坯石刻面设计和制作。材质分别为天然宝石(水晶)和人工合成宝石(合成立方氧化锆和合成刚玉),根据四颗宝石坯石以手工绘图和文案说明的表现形式形成设计方案,并按照设计方案完成四颗坯石的琢磨抛光,形成琢磨作品,综合考查参赛选手对项目的设计能力与专业技能。

    本次赛项规程难度增大,以宝石琢磨设计作为竞赛核心考核内容,首次引入天然宝石材料及超硬宝石材料进行琢型设计和制作加工,并自选琢型进行设计和加工制造,面对学生在宝石琢型设计能力薄弱、加工水平偏低的情况,指导教师制定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通过层层选拔、刻苦训练,尤其是备赛后期,逐步提高宝石琢型设计与加工的能力,选手们放弃假期的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此次大赛的训练和竞赛过程。正是由于指导教师、参赛选手的全心投入,才能取得最终的优异成绩。

    据了解,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承办。本次大赛有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代表队和轻工行业代表队的600余名技能健儿参赛。大赛严格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深入对接工业设计发展需求,充分考虑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方向,以“设计+制作”的赛程设置,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打破了传统大赛“重设计轻应用”“重方案轻制造”“重外形轻结构”的桎梏,展示了工业设计共性技术在相关领域中的应用。

    (自然资源与地理信息学院)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