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教师荣获全国第二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教学大赛特等奖

    发布日期:2022-08-30  点击数:

    近日,在全国第二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教学大赛获奖公示名单中,学校基础课教学部刘世金老师荣获职业教育赛道的“特等奖”,信息与传媒学院吴亮、曹海平、杨晓3名教师组成的课程团队荣获职业教育赛道“二等奖”。

    本次大赛由智慧树网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挖掘、展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建设成果,启发高校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深入理解。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以来,组委会共收到来自500余所学校的教师及教师团队提交的2000余份课程思政案例材料,经过初赛和复赛两轮评选,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00个(其中本科教育赛道61个、职业教育赛道39个),一等奖200个,二等奖970个(本科教育赛道686个、职业教育赛道284个),最佳组织奖20个。

    刘世金老师以《高等数学》课程中“极限的概念”教学内容为例进行了课程思政示范案例系列展示。案例设计以极限思想为线索,从理学(我国刘徽和祖冲之对世界数学界圆周率“π”的贡献)、哲学(庄子“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的哲学思想)、文学(李白在《送孟浩然之广陵》中的语言美)等多个维度传承华夏文化,使学生深刻感受到自古以来我国数学家、哲学家和文学家对人类文明的伟大贡献和源远流长的文化魅力,树立文化自信;同时案例通过研究体育竞技中的极限思想,从08年的奥运会到22年的冬奥会,展示见证我国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之梦,弘扬自强不息、为国争光的奥林匹克精神,树立学生成为大国工匠的决心和信心。

    获得二等奖的吴亮、曹海平、杨晓3名教师组成的课程团队,以《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中“Java循环语句”的教学内容作为示范案例,案例以“天天向上的力量”为主题,通过“课前探索、温故知新、继往开来、举一反三、宁静致远、课后拓展”六个教学环节,做到课前自觉融入、课中行动融入、课后反思融入思政元素。从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维度融入思政元素,让学生掌握Java循环语句的语法及其应用,体会编程的规范与严谨(工匠精神),实现目标的坚持与挑战(科学精神)。

    通过此次参赛获奖,彰显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教务处处长张卫利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挥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示范效应,积极培育和推广优秀课程思政示范案例,充分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教务处、宣传部)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