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廉政 > 正文

【平“语”近人】(每周一条 85)

发布日期:2020-10-05  点击数:

2F23

【原文】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2020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典出

《庄子·内篇·人间世》

【释义】

一个事物开始时单纯细微,临近结束时变得纷繁巨大;引申为任何具有远大前程的事业,尽管在初创之时微不足道,等到将要完成的时候就一定会发展得非常巨大。

【解读】

从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到如今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八角楼里的星星之火到照耀中国大地的燎原之势,从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到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巨轮……中国共产党99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正是对由“简”至“巨”的生动写照,彰显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率领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总书记指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3月6日,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再次用这句话来激励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宣传部)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