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管理 > 正文

“集”中“升质”,促进思政课行稳致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研讨课纪实

发布日期:2022-06-23  点击数:

走进1109教室,发现这里俨然变成了一间“演武场”。台上,田祖清老师正开展《一代伟人邓小平》的教学展示活动,台下,质量处督导员、同行教师凝神静听,时而低头在纸张上落下一条条评点。

有“备”而来,集结练兵

田祖清老师围绕“邓小平理论”,从4个方面进行展开:“革命战争年代的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一国两制” 天才的构想、“三落三起”邓小平。课堂设计采取“重点突破”带整体推进的方式,精心为每一学习环节配置了一个重点案例,通过学生小组展示、案例分析、教师点评的方式由点及面逐深阐述,创造师生思想交锋的机会,在讨论中激发学生理论学习的兴趣……

本次公开课是马院集体备课的智慧结晶。随着集体备课成为常规工作制度,马院集结全体专职教师,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通过“分工合作+集体评课+资源共建”的方式,集中研讨本单元难点、热点问题,促进教学内容、方法的相互交流,实现了“同课异构”。

“单兵作战”变“组团攻坚”

以前,公开课展示任务都由负责教师自主完成,现在除通过集体备课的方式取长补短,拓宽思路外,我院还积极邀请专家学者现场指导教案设计、实际讲演,进行整体打磨。

对于本次课堂究竟以何种形式体现“学生主体、教师主导”,如何让内容既生动有趣又能体现理论深度,田祖清老师依托大量学生意见调研,在专家和同行教师的集思广益、出谋划策中,最终明确了讲课思路:以学生实践展示的方式,融入学理性的讲授,展现翻转课堂特色。切实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打磨出一堂学生真心喜爱、收益终身的思政“金课”。

“会诊”,推动课堂提质

听者评议,说者答辩。授课结束后,由督导处刘大利主持交流反馈会,督导及同行教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教师进行现场答辩。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课教学目标明确、案例资料丰富;环节紧凑、组织有序,不仅体现了最新的职教理念,创新了课堂模式,也展现出田祖清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严谨的教学态度。整个“会诊”过程,凝结了教师们对于提升思政教育理论课课堂教学质量的思考,高效推动课堂提质。

刘大利最后总结道:“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思政课是所有课中最难讲的课,思政教师必须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精通理论知识并不断学习,要勇于创新并积极推进改革,深入推进思政课程教学提质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