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2022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揭晓

    发布日期:2022-11-15  点击数:

    11月11日,学校公布了2022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结果。本次评选活动,学校各二级学院(部)按照《关于征集2022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的通知》要求,共征集案例22个。学校组织专家经过两轮评审,最终评定信息与传媒学院吴亮、曹海平、刘贵林《java循环语句串串烧“天天向上的力量”》、自然资源与地理信息学院邹倩《君子比德于玉--汉代玉器鉴赏》等10个案例为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吴亮、曹海平、刘贵林老师以《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中“Java循环语句”的教学内容作为示范案例,案例以“天天向上的力量”为主题,“循环-积累-坚持-挑战”为线索,通过“课前探索、温故知新、继往开来、举一反三、宁静致远、课后拓展”六个教学环节,从教学内容(六个任务案例均是围绕循环累加算法问题进行变换和难度升级)、教学方法(新旧知识对比迁移、程序试错法等)、教学过程(课前自觉融入、课中行动融入、课后反思融入思政元素)等多维度融入思政元素,让学生掌握Java循环语句的语法及其应用,体会编程的规范与严谨(工匠精神),实现目标的坚持与挑战(科学精神)。

    邹倩老师以《中国玉文化》课程中“汉代玉器鉴赏”的教学内容作为示范案例,案例以汉代独尊儒术的文化背景,用儒家提倡“君子比德于玉”的观念,引导学生追求“仁、义、智、勇、洁”的美好品质,树立正确的道德观。通过寻找奥运奖牌设计灵感的活动,让学生体会到由玉璧到奖牌、由古到今的文化传承力量。借助视频手段,再现汉代“银缕玉衣”的繁复制作工艺,用汉代玉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感染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通过分析汉代玉器的琢玉新工艺--汉八刀和游丝毛雕,体会传统匠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结合张骞出使西域,将和田玉料源源不断带入中原的真实故事,点明此举与当代“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理念不谋而合,引导学生理解”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教学中,通过“导入案例→引出知识点→抛出问题→引导分析→解决问题→举一反三”的六大教学环节,层层递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化思政教育为无形,自然地融入到专业教学中去。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进一步总结凝练、分享宣传学校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典型经验,展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和办学水平,充实课程思政案例资源库,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丰富的教学素材。

    教务处处长张卫利表示,近年来学校课程思政综合改革成效显著,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全面推进各类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学校逐步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

    (宣传部)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