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党委书记吴贤亮第37个教师节致辞

    发布日期:2021-09-09  点击数: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党委书记吴贤亮第37个教师节致辞



    各位老师,同志们:

    金秋九月,硕果盈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第37个教师节。值此喜庆佳节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向敬业奉献、甘为人梯、教书育人的全体教职员工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教职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辛勤耕耘,在“双高”建设的征途中奋力探索,用心血和汗水、学识与智慧,培育出丰硕的成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是招生工作再上台阶。2021年共录取新生3752人。学校在湖北省普通高考招生物理类投档线297分,历史类投档线378分。学校录取分数线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显著提升,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

    二是专业建设卓有成效。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通过省级验收,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省级特色专业通过省教育厅验收。学校教师在智慧职教平台开设有效课程近900门,其中一门课程在全省高职院校课程应用中位列第四。5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上线智慧职教MOOC平台,其中4门课程面向社会学习者开放学习,学习人数均达到4000余人,在全国同类课程中名列前茅。

    是队伍建设成效明显。2020-2021学年学校通过专项招聘、公开招聘等多种方式引进教师49人,其中博士3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2人,辅导员24人。组织骨干教师参加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活页式教材、课程思政等培训10余场;组织开展全校专兼职教师能力提升专项培训8场,培训教师600余人次;组织19名骨干教师参加了省教育厅开展的国培项目;遴选四批骨干教师参加“1+X”师资培训。教师参加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奖数位居全省第7名;祝希老师参加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湖北选拔赛获得二等奖。学校教师主持立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出版软件著作1部、教材5本。叶彬彬获批“湖北最美地质人”候选人、谢旻君获批“荆楚好老师”候选人。

    是技能竞赛成绩斐然。1名学生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珠宝加工”赛项取得“第四名”,并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珠宝玉石鉴定”赛项获得团体二等奖;参加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汇博杯”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编程技术赛项获得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参加第二十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2021年武汉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计算赛项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

    是就业创业再获突破。2021年,面对疫情防控和严峻的就业形势,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工作,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3.73%,专升本260余人。创业竞赛实现省赛首金突破,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复赛),金奖1枚,银奖2枚,铜奖7枚。首次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北赛区获三等奖4个;参加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技能大赛创新创效国赛选拔赛3个项目入围国赛;参加第十一届“三创赛”湖北选拔赛获得二等奖1个。校友代文刚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魏翰林获评湖北省第七届“长江学子”称号。

    是育人环境不断改善。实训北楼建设顺利推进,实训设备设施逐步完善,校园环境不断优化。学校获评地质局2020年度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优胜单位;1个党支部获评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获评武汉市平安高校建设优秀单位,获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度文明单位、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还有很多,在这里不能一一列举。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广大教职工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正是因为有了广大教师的默默坚守、辛勤耕耘,潜心教书、精心育人,才有了学校高质量的发展。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教职工道一声:辛苦了!衷心感谢你们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

    老师们,同志们!学校“双高”创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教师,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在教师。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此,我代表党委向全体教职工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筑牢思想信念”之广大教职工要始终站稳立场、坚定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学习“四史”,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师德标准严格要求,做好学生的“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

    、坚守“立德树人”之道。广大教职工要自觉做到思想信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频共振,理想追求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向同行;要自觉加强自身修养,坚守精神家园、筑牢师德底线,涵养道德情操,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德立身、德行天下;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自觉培育仁爱之心,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爱岗敬业,以爱化人。

    、锤炼“学高为师”之能。广大教职工要全心全意在行动上与《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标,步调上向新时代教师楷模看齐。扎扎实实地练好教学基本功,不断提高教学业务水平、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主动适应“互联网+”的时代需要,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专业能力,切实提高教育教学实效和人才培养质量。

    、铸造“身正为范”之魂。广大教职工要明确自身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和管理工作全过程,主动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将师德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做到教学理念与新时代接轨,拓展新思维,掌握新技能,投入新课改,建设新课堂,不断提高人格修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老师们、同志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体教职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之使命,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待转化成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为学校“双高”创建,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最后,再一次祝全体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节日快乐!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宣传部)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