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资源与珠宝学院在线教学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12  点击数:

2020年疫情爆发,教师面临线上教学新挑战,资源与珠宝学院教师积极克服困难,开展线上教学,资源学院副院长马平接到学校教务处的任务后,立刻开始了直播测试以及云课堂平台的操作,并和专业负责人反复测试了腾讯直播、CCtalk、钉钉、腾讯会议等直播平台后,向老师们推广了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并且进行了前期培训与直播测试,多次和有困难的老师联系,不定时与老师们线上连线,模拟线上教学过程,减轻老师的心里负担。教师们积极参加线上培训,开展线上教研会,相互学习并经验分享,实现实时互动答疑,解决教师在课程准备和在线教学期间遇到的问题,大部分老师在短时间内逐渐掌握了网上授课技能。

教研室主任担当作为

钟文明老师作为资源教研室主任,计算机能力十分突出,在前期测试阶段,钟文明老师经常把自己的经验共享到群中,“举手”“离开会议保留腾讯会议号”等等好的技巧,对老师们的在线直播帮助极大。直播教学过程中,钟文明老师面对150多人的大合班,为了实时跟踪学生状态,钟文明老师隔一段时间开展投票测验等活动,每节课后也认真批改作业,保证教学质量。

珠宝教研室邹倩老师负责“首饰电脑起版”教学,教学准备过程中不断进行摸索,让学生共享屏幕,教师远程检测学生的操作结果。每节课的教学录屏发到学生群中,便于学生操作复习,也分享不少线上教学的好方法到教学群中。

地质专业高龄直播团队为人师表

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专业直播教学团队都是平均年龄为58岁的“高龄教师”,线上教学实际操作能力较弱,并且熊安香老师、徐永奇老师过年回家期间没带电脑,没有教学资料,徐永奇老师为了直播教学借了电脑,并很快学会了直播教学,完善云课堂教学资料。在直播过程中也学会了讨论,测试,作业,对教学认真负责。

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熊安香老师利用手机以及云课堂教学资料,学会了线上直播,由于手机不能进行云课堂的操作,熊晓云老师与熊安香老师结成了教学团队,熊安香老师负责直播教学,熊晓云老师负责云课堂资料整理、作业、题库的操作,加强直播教学课程回顾复习,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监控,以确保线上学习的教学质量,熊晓云老师和熊安香老师、徐永奇老师都是“高龄”教师,熊晓云教师一直积极学习信息化教学的知识,课堂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熟练,积极帮助其他“高龄”地质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熊安香老师也一直克服自身困难,主动适应教学转变,教学认真负责,深受学生喜爱。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专业直播教学团队,熊晓云、熊安香、徐永奇老师都是“高龄”教师,在直播教学的路上,一直克服种种困难,刻苦钻研,真正体现了教到老学到老,是资源与珠宝学院教师的学习榜样。

中年教师积极学习线上教学技术

段建军老师接到教学任务后,自己摸索线上教学知识,不仅熟练掌握了线上教学方法,而且摸索了不少新功能,并积极分享给其他老师,前期直播测试的时候,段老师也认真给每个老师意见建议。

青年教师勇于扛重担

前四周的短课程教学中,董一澳、曹潇、向子涵、龙意格老师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她们在教学的过程中认真备课,上课的过程中积极和学生互动,在上课过程中,董一澳老师摸索用手机登陆电脑腾讯会议,手机直播手绘过程,指导学生手绘操作。

辅导员全面配合

线上教学除了老师的全力以赴以外,也离不了辅导员教师的全力支持,辅导员教师每天督促学生上课,做好教师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并积极参加教研室活动,保证了线上教学学生到勤率。

加强教学过程的督导

随着直播教学的进行,教学过程中的督导尤为重要,资源与珠宝学院并没有因为线上教学而忽略教研室活动及同行评教活动,教研室开展云课堂培训,资源与珠宝学院采取各项督导措施确保教学质量,对有困难的老师一对一督导,布置同行评价任务,与专业教师一起评教,并且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让教师在线上直播的过程中查缺补漏,提高教学质量。

资源与珠宝学院所有师生面对严峻的疫情,能够全力以赴、认真学习、积极面对这种在线教育的“新变革”,也是在传统教学基础上的一种新的探索。但是教师们还是永远积极地面对这种变革与尝试,在保证熟练掌握各平台的优点、互相结合,最大限度地突破在线授课平台的技术要求,需要教师更多地进行总结,通过建构教学团队、协同作战,将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教学组织做到尽善尽美。

(资源与珠宝学院)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