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信息与传媒学院线上教学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07  点击数:

信息与传媒学院多个专业班级都开设了数据库课程,同时还兼顾测绘学院4个班级的数据库课,经过软件专业群的老师们集体讨论,决定以部分班级“主讲+辅助”授课、部分班级任课老师单独授课的形式,结合我校《数据库应用技术》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MOOC平台资源,开展线上教学。软件专业群的老师们举团队之力,积极讨论教学方案,每次课后都及时沟通授课进度、反馈问题、交流经验,MOOC平台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学生学习劲头十足。不仅如此,专业群每周线上开会一次,集中沟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出解决方案,持续优化教学过程。

在校学习时,机房里已经装好了各种软件,而线上学习需要所有学生在电脑上安装好数据库,开发类软件的安装过程步骤繁多,学生初次接触容易安装失败。曹海平老师作为主讲教师之一,开课前便统计学生的网络条件和电脑数量,向学生发送安装包、操作配置手册,远程指导学生安装软件。他采纳课程团队老师们分享的经验,授课充分照顾全员,直播讲授后随机选取学生,由学生共享自己的电脑屏幕演示操作,有效实现了线上授课的讲练结合。无电脑的学生,课上不能同步练习,曹老师精心设计复习任务,让他们手写代码,课后也能检验自己的学习收获。他还计划返校后利用晚自习给学生补习。不仅如此,曹海平老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下沉社区,没课的时候,他都在社区值班,协助社区防疫巡查和物资采购配送。

数媒专业的张巍老师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到所在地的村委报到,每天上午到村里卡口开展交通值守工作,在她和其他同志的配合下,村口未出现非村人员进入情况。前几天气温骤降,户外风大雨大,张老师着了凉,加上近期连续讲课造成喉咙负担,开始咳嗽不止,下午强撑着讲完两节课后,在学生的强烈催促下,张老师不得已提出了暂停本周余下课程。部门领导多次QQ交流和致电慰问,表示当前身体要紧,上课的事情不要担心,但她主动找到专业负责人沟通,表示目前只是喉咙需要休息,暂无其他症状,先吃药观察身体状况,“这门课程我都准备好了,我很想上完的。”几天休整恢复后,她重新投入到了教学当中。

信息技术课团队的老师们平均年龄比其他团队年长,但不妨碍他们迅速行动起来,摸索直播工具,集体线上备课、准备学材。团队还提前预料到了职教云平台会网络拥堵,并做了线下素材备案。王宁圻老师家中孩子也要上网课,电脑不够,他想办法又借来一台电脑,周竞鸿老师的孩子今年要高考,孙自立老师年纪最大,戴婷婷老师灵活运用直播平台的文字发言功能,来统计学生课堂参与度……不推诿,不抱怨,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凭借着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充分准备,全校信息技术公共课的教学有条不紊。

学工团队俨然成为了线上教学的润滑剂、螺丝钉,可谓是“最强辅助”。辅导员通过线上召开班会,来传达教学安排和纪律要求。她们将各班学生花名册发给任课教师,第一时间给学生发下周课表,安排班干部协助任课老师做好纪律管理,摸排出因特殊原因如兼职、在山区牧区等原因无法上直播课的学生,做好多方沟通。为保证学生出勤,辅导员每天随机时间进入各直播间抽查人数,课后结合纪检委员的反馈,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课堂情况,紧抓课堂纪律,对于迟到、旷课、干扰课堂的学生给予批评教育。学工办主任李莎临近预产期,晚上10点还在汇总学生出勤数据。同时,辅导员们通过建立家长群,及时向家长们告知学校安排和学生考勤,发动家长督促孩子在家上课。

没有电脑也要想办法工作。管胜波院长身在山西,没电脑就拿手机直播讲课;在教务处协调下,胡智方老师远程访问校内的办公电脑获取教学资源;教学秘书谭梦云一部手机加纸笔,检查眼花缭乱的排课表,开展教学沟通协调事宜……都有各自的难处,都在想办法解决。

岗位职责肩上挑,团队力量靠每个人的坚守和拼搏。向着我们共同的目标不断努力,相信我们一定能扛过这次疫情,春暖花开!

(信息与传媒学院)

  • 官方微信